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楼市观察|年末土地供大于求 房企购地意愿持续走弱

2018年12月10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挂牌均价,在连续28个月同比为正后首次转负。研报称:在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持续增大背景下,三四线以价换量诉求明显
土地市场萧条已久,年末虽放量供应,但房企购地意愿显著不足,致使当下土地供大于求。在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供大于求情况更为显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婧)土地市场萧条已久,年末虽放量供应,但房企购地意愿显著不足,致使当下土地供大于求。

  华创证券监测百城住宅类土地交易,发布于12月9日的研报显示,11月的成交/供应比值仅为0.39,创下年内新低。

  据财新记者观察,国内土地供应呈现出显著的“周期性”——地方政府年初公布供地计划,为维持土地价格,年中往往供应偏紧;至年末,为完成供地目标,又常常冲刺供应。

  比如广州。11月,广州共计出让12宗商住地块,获得土地出让金约184亿元。财新记者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统计,该市计划在12月出让的商住地块达到23宗,拍卖底价总额达到542亿元。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