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为自有产品强势导流惹争议 百度搜索引擎将何处去?

2019年01月24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百度搜索在中国市场占主导地位,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超级APP形成新的入口,蚕食传统搜索引擎地位,分流广告
近日,自媒体人方可成在《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中质疑百度在首页搜索结果中优先呈现百度自家的产品,“尤其频繁出现的是百家号”,引发热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近日,自媒体人方可成在《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中质疑百度在首页搜索结果中优先呈现百度自家的产品,“尤其频繁出现的是百家号”,引发热议。“百度为何扶持百家号”、“百度的搜索困境在何处”、“百度的增长前景如何”等一系列问题成为焦点。

  百度为自家产品导流的力度确实很大。财新记者以“中国男足”为关键词搜索,首页的10条结果中有7条来自百度旗下产品,其中4条为百家号;在“堵车”的搜索结果中,同样10条里有7条来自百度的产品,3条为百家号;在话题性更强的“特朗普”搜索中,百家号的内容在首页里占到了一半,仅2条为外部网站链接。

  这一现象在谷歌必应搜狗等搜索引擎上并没有出现。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