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5G·场景|动物手术已来,5G远程医疗还有多远?

2019年01月29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首例5G远程动物手术已成功。预计三到五年可以见到5G远程手术应用到人身上。设备投放、网络由谁建、如何收费将是未来挑战
从2019年开始,北美、欧洲、韩国等全球多地运营商都将提供5G服务,中国三大运营商也正在多地部署5G网络,探索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敏)2018年12月18日下午4时许,301医院肝胆胰肿瘤外科主任刘荣来到福建联通5G实验室,等待做一台动物手术。刘荣是国内肝病领域顶尖专家,切除肝小叶,这样的手术对他来说驾轻就熟。特殊之处在于,刘荣需要利用5G网络,远程操控机器人,给远在50公里之外的动物做这台手术。

  从通信角度,手术可以分解为两路信号传输:一路信号类似视频直播,将手术室里的情况同步传送回福建联通5G实验室,展示给刘荣,以便刘荣判断如何手术;一路信号传送手术指令,将刘荣的手术操作通过机器人同步到手术台上。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