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预警香港政府或出三招为楼市降温

2019年05月23日 2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楼市重回升势,该行称,有人认为以行政手段限制购房违反香港自由市场原则,但相信在楼价失控的情况下,港府会“两害相权取其轻”
香港高楼。摩根大通在报告中表示,香港楼市可以保持十年持续强劲的大趋势,主要受益于五点因素,除此前提及的低利率环境外,其他四点因素包括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中国内地信贷政策令资金强劲流入香港、较高的存款水平、内地新移民的流入以及家庭规模的收缩推动住房需求上升以及土地供应有限。图/IC photo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过去近10年,香港政府曾推出多项楼市调控措施,但成效一般,有声音认为港府可能会放弃政策调控的方式。摩根大通亚太股票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梁启棠在最新报告中直斥此想法过于“自满”,并认为港府可能会采取三类措施,包括限制非香港人购房、抑制炒房需求、提高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以遏制楼市升势。

  2010年至2012年,香港政府曾推出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等措施,打击楼市投机行为及保证本地人购置住宅的刚性需求。非香港永久居民若购买住宅物业,需要缴纳15%的“买家印花税”,而购房三年内卖房的人士,需要缴纳10%至20%不等的“额外印花税”。2016年11月,港府向楼市“加辣”,非永久居民购置物业则需缴纳30%的“买家印花税”,香港永久居民购置第二套物业,需缴纳15%的“买家印花税”。2018年6月,香港政府亦提出计划对空置超过一年的新盘物业征收空置税,以及要求地产开发商增加每次推售数目至不少于推售总数的20%等措施,促使新盘供应。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