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文控制盲目建设高铁 防范铁路债务风险

2021年03月30日 0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铁项目规划将转向审慎,铁路建设时速须与客流密度挂钩;运能利用率不足80%的高铁,将不得新建平行线路
截至2020年末,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为3.79万公里,约占全国铁路网总里程的26%。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中国高铁项目规划将趋于审慎。3月29日,中国政府网对外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释放了这一信号。该文件明确控制高标准铁路建设,铁路设计时速与客流密度密切挂钩;同时重申防范铁路债务风险,要求2035年铁路负债规模达到合理区间。

  上述《意见》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集团(下称国铁集团)联合制定,经国务院批准,下发各省级政府以及有关国家部委。分析人士对财新指出,《意见》出台的目的之一是遏制地方盲目建设高标准铁路,防范铁路债务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