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稀土出口配额取消市场影响有限

2015年01月07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多种稀有金属凭出口合同即可申领出口许可证,这是近5年来的重大政策变化。下一步是否取消关税才是关键

  【财新网】(记者 田园)日前,商务部对出口货物许可目录进行调整,正式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执行出口许可证管理。这意味着自1998年开始实施的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正式终结。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稀土企业只需凭出口合同即可申领出口许可证。这是自2010年中国稀有金属出口政策调整以来首次出现的重大变化。一同取消出口配额管理制的还有矾土、焦炭、钨及钨制品、碳化硅、锰、钼和氟石。

  2014年8月,中国败诉稀土争端。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裁定,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出口配额和出口税)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市场预计,中国对稀土出口的配额和出口税,将于2015年下半年取消。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