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桶油”2014年海外并购额骤降90%

2015年01月29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海外收购步伐放缓,研究报告称是因为海外业务发展战略转型,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更重质量和效益。反腐对推动战略转型影响不小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过去几年热衷于海外油气并购的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在2014年大幅放缓了自己的脚步,全年新项目并购金额总计不到30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近90%。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1月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总结称,这是是因为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战略正在转型,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更重质量和效益。

  中国公司在海外并购上的转向引人关注。从历史上看,油价低迷之时,也往往是并购最活跃的时期,因为这意味着有意扩张的公司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收购到更好的资产。而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正是过去几年能源领域最大的买家。但根据上述报告的分析,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将会谨慎地对待低油价带来的并购机会,甚至有可能在此期间考虑对外转让资产。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