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共议打击黑产新策

记者 周淇隽
2017年07月27日 07:50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伟民称,网络安全产业不到300亿,而黑灰产业已经达到了千亿。业界反思,目前打击黑产存在一刀切、法律缺失、过当处置等问题
“一个简单的结论是,环境没有变好,而且坏人更加隐蔽了。”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一个简单的结论是,环境没有变好,而且坏人更加隐蔽了。”7月26日,在2017年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丁珂这样总结目前打击黑产的形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伟民称,网络安全产业不到300亿,而黑灰产业已经达到了千亿。丁珂表示,以报案数字来界定,2016年全国信息诈骗金额超过200亿,网址相关诈骗占到55%,主要类型包括兼职诈骗、虚假贷款、网络赌博等。

  余伟民以金字塔图形演示,从各类的犯罪行为到行业黑灰产业,到源头性的黑灰产业,黑灰产业的塔尖是技术黑产,包括软件、平台工具等。“技术黑产的产业链从软件的开发、网络的传播、配套的辅助到下游的实施,包括牟利分赃,是无缝连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