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宋志平:“管资本”是此轮国企改革最关键转变

2019年02月17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认为,国资监管机构向“管资本”转变,即以管股权为主,混改企业实行市场化经营,这彻底解决了国有经济和市场融合的根源问题
资料图: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有人认为这几年国企改革也没有改什么东西,我不这么认为。”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2月16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发言称,十八大以来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就是现在国资委以管资本、管股权为主,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市场化经营,这彻底解决了国有经济和市场融合的根源难题问题。“这个模式的形成来之不易。”

  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国有监管部门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相关配套文件《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方案》仍在制定当中。该方案的主旨是国资监管部门从管企业为主,转为管资本为主。在混改企业中,管资本即意味着国资监管部门只对应出资的部分行使权利,股东之间相互制约。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