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谢开: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规则亟待完善

文|财新 赵煊
2023年03月22日 09:37
亟待建立精细、灵活的市场交易机制,满足新能源出力波动性需求,以及新能源消纳成本公平承担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风光互补发电场。2022年全国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电量占比达到37%,较2021年占比上涨10%,市场化电量结算均价为0.26元/度,较燃煤基准电价每度电低0.054元,降幅约1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风、光等新能源正在从保障性收购向电力市场化消纳过渡,政策应设定明晰的路径,建立精细、灵活的市场交易机制,满足新能源出力波动性需求,并充分考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成本,促进新能源消纳成本公平承担。

  3月2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书记谢开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电力市场高端论坛上提出上述建议。

  谢开认为,政策的明确非常必要,这可以为电力市场建设和新能源项目投资增加确定性。

  新能源发电具有低边际成本、高系统成本的特点。因新能源的边际成本低,参与电力市场后,在新能源发电高峰期,市场价格普遍低于保障性收购的价格,同时新能源还要承担辅助服务、偏差考核等费用,进一步拉低了市场化收益。如果没有相应政策保障,未来新能源投资的积极性或将受到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