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观点| 光伏新政何不一步到位?

文 | 曹璐佳 张瑜鹏 汤雨 王进
2019年02月21日 20:51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2019年光伏新政征求意见,针对新政未来如何落地,从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促进全光伏项目竞价、 依项目类型分配财政补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
news 原图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征求意见。此次座谈会的五大亮点及后期科学合理的流程设计,可以解决光伏政策延续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问题,也彻底解决了新增项目补贴拖欠问题,让光伏行业真正成为阳光下的净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可期可待。图/视觉中国

  文 | 曹璐佳 张瑜鹏 汤雨 王进

  2月18日下午,国家能源局举行座谈会,召集相关企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征求意见。随即自媒体广泛传播意见内容,市场积极响应,光伏相关上市公司全线飘红。

  征求意见的亮点包括:财政部定补贴总额“量入为出”;国家发改委定补贴上限,不得突破;国家能源局定竞争规则,公开公平公正;企业定补贴强度,良币淘汰劣币;市场定建设规模,不再计划指标。

  另外,具体办法中还有六个关键点,一是明确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项目,无需补贴项目完全放开,不限规模;二是解决去年户用光伏“5·31政策”遗留问题;三是明确项目建设期限,延后两个季度还未建成者,取消补贴资格;四是项目招标由各省组织,由国家能源局统一排序,统筹确定;五是除扶贫、户用和原已批准的特殊项目外,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全部采用竞价方式获取补贴指标。通俗来讲,就是谁要的补贴少,谁就能优先获得装机容量,直至补贴分配完毕;六是首次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指标,实施固定补贴。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