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道部拟设立铁路发展基金

2012年11月20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望成为铁路债券和银行贷款之外,铁路投融资的第三个平台;尤被寄望在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时发挥重要作用
2011年9月15日,两名中铁一局的施工人员正在哈(密)罗(布泊)南湖特大桥检查架梁情况。 普拉提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铁路建设眼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虽然能否完成今年投资任务还未有定数,但财新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明年铁路两项投资不会低于今年水平,固定资产投资至少会在6300亿元以上已成定局。这意味着明年的铁路基建投资金额将达到历史水平次席,重回高位。在铁路建设再掀高潮的同时,巨额铁路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投融资再成焦点。

  目前铁路建设资金,主要以铁道部债务融资为主,其中债务发行是重要渠道。今年铁道部在债券市场发行上打破往年记录,发行额度由去年的1000亿元增至1500亿元,如果算上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发行的两期合计300亿元中期票据,5月份发行的200亿元短期融资券,铁道部今年通过债券市场累计筹资已达2000亿元。今年铁道部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300亿元,债券融资占到铁道部今年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