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君石:中国奶粉标准不低于国际标准

2013年06月21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表示,中国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模式仍然是过多地依靠抽样、检测,而不是以国际通行的过程监管为主;中国在鲜奶质量和科学管理的投入和水平上仍有差距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对中国奶粉行业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不低于国际和国外标准,但在监管上、鲜奶质量和科学管理的投入和水平上仍然有差距。

  陈君石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务院就要求卫生部组织修订原有的乳品标准。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卫生部于2010年颁布了一套新的国家乳品标准,共66个,作为强制性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和《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即一般称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覆盖了适用于0-36个月龄婴幼儿的产品。无论是宏量营养素(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是微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规定都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或美国、欧盟、澳新标准基本相同。同时,对于微生物、黄曲霉毒素、重金属等安全指标也有严格规定。应该说,与过去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相比,质量和安全的要求都有很大提高,与国际乳品标准基本接轨。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