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液态奶价逼瑞典 缺货危机乍现

2013年10月09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7月份以来的原奶供应紧缺,导致国内奶价持续上涨,且呈继续上涨的趋势
2011年7月26日,北京,一位顾客经过超市的牛奶摊位。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7月以来的液态奶涨价缺货现象似有持续且愈演愈烈之势。“蒙牛的收奶成本总体上涨12%左右,个别地区涨幅达18%,公司对一部分纯牛奶和功能奶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平均调整幅度约为4.9%。”针对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以来的中低端液态奶“缺货涨价”现象,蒙牛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由于国内近期奶源供应较为紧张,目前部分地区依然存在产品缺货及价格上涨的情况。

  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认为,导致此次中低端液态奶供应紧张的原因有二,一是7~8月份以来北方个别地区出现了干旱,降雨减少影响了牧草质量,进而影响了奶牛的产奶量;二是原奶市场需求量太大,原奶生产供不应求。同时,也有专家认为,国家对新西兰原料奶粉停止进口也进一步加重了国内原奶供应紧张。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