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原生态牧业今起招股 蒙牛为基础投资者

2013年11月14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奶源趋紧背景下,国内乳企加大了对上游奶源的争夺。继伊利入股辉山乳业之后,蒙牛也入股原生态牧业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伊利入股辉山乳业(06863.HK)之后,蒙牛(02319.HK)亦成为新股原生态牧业(01431.HK)的基础投资者。11月14日,原生态牧业公开招股,计划发行12.25亿股,每股招股价介乎2.49元至3.18元之间,预集资30.4至38.8亿元,本月26日挂牌上市。

招股书称,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伊利集团、蒙牛集团、飞鹤乳业集团、光明乳业集团及艾倍特,供应原奶主要用于高端产品,五大客户占集团的收入约100%。此次集团引入蒙牛乳业为其基础投资者,据初步销售文件,蒙牛将认购总值6000万美元的股份。

由于奶源趋紧,近期以来国内乳企加大了对上游资源的争夺。伊利今年以来的三次国际化举措,均奔着奶源而去。目前伊利已经拥有超过1500个牧场,投资近9亿人民币;蒙牛在中粮入主后,其自建奶源力度加大,同时进一步增持现代牧业股份,巩固奶源。而光明等公司则通过国际收购,在新西兰等地找奶源。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止,集团拥有及经营两个特大型牧场及两个大型牧场,现存栏38788头乳牛。截至2012年底止,集团四个牧场合共饲养3.7万头乳牛,每日生产约460吨原料奶。截至2012年底及2013年首六个月,集团售出16.8万吨及8.5万吨原料奶。集团的乳牛每头平均每年产奶量达8.9吨,较同年中国行业平均数高出约62%。

不过,和现代牧业、辉山乳业相比,原生态牧业的存栏量、奶牛单产等都还有差距。据此前辉山乳业介绍,该公司拥有50个牧场,10.6万头荷斯坦牛以及6200头娟姗牛,两种牛存栏量分别排名国内第二和第一。同时,公司奶牛单产9.1吨,和现代牧业相当。

根据招股书,此次集资所得净额中约75%将用于未来3年增建5个新牧场,约在2015年第四季度完成,约15%用于发展上游业务,剩下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其目标是在2017年前将总畜群规模扩大至约10万头乳牛。

国内目前排名前五的牧场公司分别为,现代牧业存栏17.6万头,其次是辉山乳业11.31万头。伊利、三元绿荷以及圣牧高科的奶牛存栏数则在4.8万头左右。若原生态乳业存栏数增至10万头,通过投资无疑有助于蒙牛更快掌握上游资源。

此外,原生态牧业还强调将扩充业务至上游营运,包括透过建立自有的饲料种植场及透与邻近地区的当地农户订立策略性合作安排生产及销售饲料及有机肥料。■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