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旧思维发展新能源有碍能源变革

2014年01月01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仅从化石能源和集中供应的传统角度理解,人类面临的问题是短缺。为此,产生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的思路和发展核电的方案。但如果放眼整个能源体系,正确认识集中式和分布式的各自基础、特点和优势,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则是能否善用大自然的赏赐

  王炜瀚/文

  如今,史上最近一次世界性石油危机似乎已经远去,但我们仍处在危机中的石油时代。认识这个时代的能源矛盾,是我们构建未来能源体系、摆脱或将不远的能源危 机和经济危机的前提。正如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其《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所判断的,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使得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集中生产和分散消费的能源 模式变得低效,进而以此为基础的工业生产也愈发低效。基于这一模式组织的经济活动因此根基动摇,无论是互联网新经济,还是金融创新,都难以维系其昔日的辉 煌,最终在2008年遭遇了金融危机、石油危机和经济危机。这正警告人们需要开始寻求新型能源体系。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