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能效是最重要的“能源”

2014年01月07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更多的能源供应之外,最快捷、最现实的途径是提高能效

  胡森林|文

  当前,全球正面临着严峻的能源挑战,即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对环境恶化以及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更多的能源供应之外,最快捷、最现实的途径是提高能效。从某种意义上说,效率是与能源相关的诸多问题的核心,提升能源效率是最重要的“能源”,应该放到政府和企业解决能源问题议程的首位。

  过去几十年来,世界范围内能源效率的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以美国为例,1970年以来,能效的提高满足了其一半以上的能源需求。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在经济保持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都经历了能源密集度(即生产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不断降低的过程,这其中除了产业结构转变的原因之外,能效提升的作用不可忽视。世界著名能源作家丹尼尔·耶金曾说:“能源效率的提高,意味着消费者使用更少的能源而同时保持甚至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