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调整厂商市场地位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再出征求意见稿

2016年01月07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十年中,现行办法修订工作久拖不决。2014年反垄断审查冲击汽车流通领域,也为修订收官制造契机
 

  【财新网】(见习记者 安丽敏)1月6日,在外界普遍认为《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现行办法》)修订工作会再度搁置的时候,国家商务部网站突然发布了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6年2月6日。

  《现行办法》于2005年4月1日颁布实施,因其过于偏袒整车厂的利益始终备受争议。过去十年中,要求修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

  譬如按照《现行办法》,经销商销售汽车必须每年一次取得汽车主机厂的授权。曾经有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在汽车市场火爆的行情下,要想取得一个品牌的授权是非常困难的,“之前能够取得一些紧俏的高档品牌4S店授权的人,‘非富即贵’。”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