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巴拿马运河通航 调整世界航运格局

2016年06月27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载重吨10万吨级至16万吨级的大型油轮无需再绕道南美洲最南端;环球航线成为航运业重要题材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6日,巴拿马亚瓜克拉拉,举世瞩目的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启用仪式隆重举行,中远海运巴拿马轮成为第一艘、也是当天唯一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而被载入国际航运史册。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有着百年历史的巴拿马运河在北京时间6月27日迎接新一代巨轮。早上9点,长300米的巨轮“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装载着9400个集装箱,缓缓驶出新巴拿马运河船闸进入太平洋。得益于历时10年的拓宽工程,运河通行能力今非昔比。比起之前能通过运河的最大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巴拿马”号多出了整整一倍的载箱量。

  巴拿马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1914年通航,是世界最重要的航运通道。高峰时期,全球7%的货物贸易量通过巴拿马运河完成。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崛起后,亚洲至美国东部地区及南美东海岸的货运量逐年攀升,巴拿马运河愈来愈力不从心。2006年,巴拿马政府决定扩建运河。次年9月,工程动工,总投资超过60亿美元。扩建后的新船闸长427米、宽55米、深18.3米,比此前的老船闸加长40%、加宽64%。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