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双合同”再现广州楼市 一手楼网签价格失真

2017年04月06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双合同”中的名义楼价满足政府指导价要求,地方政府可以完成楼市调控任务,开发商可以获批预售证卖房实现利润,购房者还可因“装修款”等名目受益而少缴交易税费
在广州增城,一套建筑面积约为80平米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被分为房款和装修款两部分:其中房款约为143万元,装修款约为32万元,总计175万元。 高林/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婧)在广州增城,一套建筑面积约为80平米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被分为房款和装修款两部分:其中房款约为143万元,装修款约为32万元,总计175万元。

  3月底,一名购房者向财新记者出示了广州某楼盘的贷款预算表。按照单价折算,这套房屋的房款约为每平米17800元;装修款约为每平米4000元。购房者实际付出的单价为每平米21800元。

  这正是广州近日卷土重来的“双合同”。购房者买房时,与开发商同时签订两份合同,一份为购房合同,该合同价格用于网签;同时绑定一份装修合同。房屋市场价与政府指导价之间的差价被计入“装修款”,从而不计入网签。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