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可燃冰试采成功 有望改变能源格局

2017年05月18日 2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燃冰首次试采打破了中国在国际能源勘查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被认为是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跨越式一步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日(2017年5月18日)宣布,中国也是世界上首次海域泥质粉砂型可燃冰试采成功。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在美国“页岩气革命”改变全球能源格局之后,中国在另一项能源资源开发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日(2017年5月18日)宣布,中国也是世界上首次海域泥质粉砂型可燃冰试采成功。

  姜大明是于今日上午10时,在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一号”海上钻井平台上做上述宣告的。中午时分,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的贺电。贺电称赞这次成功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可燃冰又名天然气水合物,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结晶物质,因形似冰块能燃烧而得名,是一种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的新型能源。1立方米的可燃冰分解后,可释放出约0.8立方米的水和164立方米的天然气,能量密度高,资源潜力巨大。 科学家估算其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探明传统化石燃料碳总量的两倍,可满足人类使用1000年的新能源,是未来替代石油、煤等传统能源的首选。而中国是可燃冰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整个南海的可燃冰地质资源量约为700亿吨油当量。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