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能源局:中国已建成充电桩45万个 利用率不足15%

2018年01月21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充电设施总量较大,但技术水平偏低。目前,各类充电设施只能实现单向充电,难以实现与电网双向互动
截至2017年底,中国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45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达21万个,已形成一定规模,但利用率不足1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肖莹)截至2017年底,中国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45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达21万个,已形成一定规模,但利用率不足15%。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披露上述数据。刘宝华称,充电桩利用率低成为制约充电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充电桩分为公共充电桩和私人桩两部分,对于家庭或者工作地点有充电条件的消费者来说,公共充电桩只用于紧急补充电源,但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无法方便补电,令消费者感受极差。其它个人消费者或者运营车辆只能依赖公共充电桩,充电不便利、充电时间长等问题更加突出。与之相对,公共充电桩运营商普遍没有盈利,资本热情正在消减。(详见《财新周刊》报道“充电桩困局待解” )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