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夏季停窑限产 水泥价格站上10年历史高位

2018年05月25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旭认为,中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但各地不愿意自断臂膀,反而通过限制产量推高价格
北方采暖季节已过。按照行业规律,水泥行业应进入淡季。水泥价格不降反升,连涨10周,站上最近10年来的历史高位。截至5月18日,全国市场P.O42.5型号水泥价格达到430.8元/吨,较2016年5月已经翻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夏慧中 记者 王婧)北方采暖季节已过。按照行业规律,水泥行业应进入淡季。然而水泥价格不降反升,连涨10周,站上最近10年来的历史高位。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截至5月18日,全国市场P.O42.5型号水泥价格达到430.8元/吨,较2016年5月已经翻倍。

  按惯例,北方水泥企业在每年采暖季(当年11月到次年3月)停窑限产。然而从2017年下半年起,水泥行业加大错峰生产力度,停窑限产范围向南方各省蔓延。现在,采暖季节已过,但各地的限产时间也延伸至夏季用电高峰期。

  中泰证券发布于5月16日的研报显示:目前已有河北、山西、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青海、新疆等13个省份发布夏秋季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政策,不同程度延长生产线停窑时间。比如,山西省2018年非采暖季停窑60天,而2017年同期为20天;江苏省2018年高温梅雨季停产30天,而2017年同期为20天。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