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首次明确允许汽车代工生产

2018年12月07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代工能够帮助解决燃油车产能转型问题,工信部已经着手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这意味着有大量燃油车产能面临转型或退出
工信部2018年12月6日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鼓励汽车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前者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图为蔚来汽车与江淮合作建立的JAC NIO工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汽车今后可以像手机一样,委托加工“贴牌生产”。工信部2018年12月6日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下称《办法》),鼓励汽车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前者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

  上述规定有利于初创车企,已有的代工合作也主要是集中于初创车企和传统车企之间。蔚来汽车(NYSE:NIO)最早选择代工模式,它在2018年9月公布的招股书中透露,蔚来与江淮汽车(600418.SH)签了五年制造合约,双方选址合肥新建工厂,选用江淮汽车的成熟工人,为蔚来汽车制造两款新车。另一家初创车企小鹏汽车则选择在郑州的海马汽车(000572.SZ)工厂生产。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