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动态调整国资监管边界 国资委公布首批授权放权清单

2019年06月05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首批“清单”在央企产权变更和薪酬激励方面的授权放权,或形成重要的突破;但国有资本自主投资方面仍有局限
6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其官网公布《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包含35项授权放权事项,涉及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产权管理、用人选人、薪酬激励、重大财务事项等五类。央企、综合改革试点企业、“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和部分特定企业,分别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授权放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白宇洁 记者 孙良滋)6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其官网公布《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下称《清单》),包含35项授权放权事项,涉及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产权管理、用人选人、薪酬激励、重大财务事项等五类。央企、综合改革试点企业、“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和部分特定企业,分别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授权放权。

  《清单》中的授权事项计17项,放权事项18项。“根据中央关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要求,开展授权放权,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多依靠公司治理结构开展工作,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清单》是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依法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