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天然砂石紧缺 海南矿规力推机制砂石项目

2021年05月27日 2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南省多砂源供给保障机制尚未形成,建筑用砂主要依赖天然河砂,天然河砂在建筑用砂中占比80%以上
天然砂石供给失衡起于2018年,并延续至今。当年6月,水利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以保护生态环境。建筑用砂产量骤减,价格平均上涨3倍以上,有些工程甚至到了无砂可用的地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方祖望)天然砂石采自江河湖泊,是建筑的基本原材料。近年环保政策收紧,天然砂石开采受限,供需日趋紧张。

  作为天然砂石的替代品,以往被忽视的机制砂石,现在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矿规重点照顾的对象。财新记者获得成稿于5月的《海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年) (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共列出了12个矿规重点项目,其中海砂、机制砂开采相关项目达11个。

  “一个省的矿规直接成了砂石规划。”一名业内人士评价说。在上述11个重点项目中,机制砂石项目有7个,是此次海南矿规的重中之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