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外依存度”之惑

2014年01月07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未来我国能源尤其是油气需求将进入一个持续全面增长期,石油进口量将不断增加,从国际上进口大量石油将是我国无法避免的选择,对外依存度这一曲线还将继续上扬

  胡森林|文

  国家能源局1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生产原油1.89亿吨,与此同时,净进口原油却达到1.99亿吨。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1.3%。自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此后石油进口量每年递增1000万吨左右,对外依存度一路攀升,如今进口石油已经超过全年消费量的“半壁江山”。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未来我国能源尤其是油气需求将进入一个持续全面增长期,石油进口量将不断增加,从国际上进口大量石油将是我国无法避免的选择,对外依存度这一曲线还将继续上扬。2009年初公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预测显示,如不加强地质勘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上升至60%。《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则预测,十年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上升至64.5%。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有关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为4.5亿吨~6.1亿吨,届时国内石油产量估计为1.8亿吨,进口量将为2.7亿吨~4.3亿吨,进口依存度将处于60%~70%之间。种种预测似乎都在传递一种信息,由于石油对外依存度的高企,中国未来的能源安全将处于“高危”状态。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