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页岩气革命远未到来

2014年01月10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页岩气革命”爆发后,世界很多国家纷纷想复制美国奇迹,我国也是如此,然而简单的“复制”并不容易

  管清友 李君臣|文  

  近年来,美国爆发了“页岩气革命”。作为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美国页岩气的规模开采无疑为能源供应、能源接替提供了新的视角,因此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油气消费快速上升的中国。之所以把美国页岩气产量快速上涨称为“页岩气革命”,是因为它不仅会改变美国能源结构,也会影响全球能源格局,甚至关系到全球经济秩序的重新调整。

  在美国,页岩气的商业开采可以追溯到1821年。然而,直到上世纪90年代水力压裂和水平井技术取得突破,才带来了页岩气产业的繁荣。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为122亿立方米,仅占天然气总产量的2.2%;201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已经达到1428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产量比例达到23.3%;近10年来年均增速超过25%。EIA预测,未来美国页岩气产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2020年将达到2500亿立方米,约占天然气总产量的36%;2030年将达到3800亿立方米,约占天然气总产量的49%。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