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加油站充电桩遇瓶颈

2019年05月21日 2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石油公司多年来一直尝试在加油站内增设充电桩,但利用率低、未有统一国家安全标准、推广难等问题频现
一辆汽车在加油站充电。加油站内充电桩业务因面临电网扩容成本大、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多年来发展缓慢。更由于未有相应的国家安全标准,各地方政府对加油站内设置充电桩态度不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曾凌轲)加油站内充电桩业务因面临电网扩容成本大、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多年来发展缓慢。更由于未有相应的国家安全标准,各地方政府对加油站内设置充电桩态度不一。

  近些年,中国的石油公司为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纷纷意欲在加油站内增设充电桩业务。2009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与普天集团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下称“普天新能源”),以后者为主导建设充换电站试点。2010年,“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16家央企签署《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承诺整合央企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中石油和中石化均于2015年开始在其自有的加油站内加装充电桩,但4年过去,两大石油央企的充电桩业务仍处于试点阶段。而截至目前未有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在自有加油站内设置过充电桩业务。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