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燃收购战收场的必然和意外

2012年10月18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这场持续了十个月的收购战以收购联合体撤回要约收局,但却并不能简单视为民企对央企“自卫反击战”的胜利

  财新记者 王小聪

  持续了十个月的中国燃气收购战,以一种既符合市场预期又出人意料的方式收场。

  新奥和中石化10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撤回对中国燃气的全面收购要约,公告称原因是要约先决条件未获得满足。

  同日,中国燃气亦发布公告称,与中石化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将把中国燃气作为其发展中国城市燃气项目的平台及合作伙伴。

  收购不成,市场并不意外。

  原因有两重。首先,新奥和中石化组成的财团,去年12月提出3.5港元要约价,欲敌意收购中国燃气,但随后中燃股价一路拉升,10月14日涨至4.3港元。许多现有股东都是4元港币介入,2010年中国燃气增发时价格也高于4元港币,因此3.5的收购价必然不会被市场接受。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