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巨额债务或不会如数转移至铁路总公司

2013年03月12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交通部,还是国务院,政府主管部门不可能完全放手这部分债务问题,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债务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撤销铁道部;拆分人口计生委,组建国家卫生和计生委;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合并;重组国家海洋局和能源局。消息发出后,有市民便前往即将发生变化的部委大门前合影留念。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日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方案显示:已经存在64年的铁道部被撤销,将成立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承担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责。

  铁道部撤销,其巨额债务将如何化解,成为一道新的难题。

  铁道部公布数据显示,至2011年底,铁道部负债合计为2.41万亿元,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增加至2.66万亿元,而铁道部总资产4.30万亿元。自1995年至2012年第六期铁路债券发行完毕,铁道债累计发行6187亿元,已经兑付的仅为167亿元,尚未到期6020亿元,未到期的铁道债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达280.03亿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铁道部目前债务风险评定为“极大”。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