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所不能

巴库石油大王路德维格·诺贝尔

2014年01月06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诺贝尔奖世人皆知,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诺贝尔家族也曾经在石油领域有过辉煌的成就。路德维格·诺贝尔第一个设计了在船体内造大油罐的巨型油轮,他开创的高度一体化的大型石油联合企业,主宰了俄国的石油贸易,他被人称为“巴库石油大王”
资料图;巴库石油大王路德维格·诺贝尔。

  邢婷婷/文

  19世纪末,瑞典人路德维格•诺贝尔在俄国经商,获得了一个为俄国政府生产来复枪的大规模合同。制造枪托需要木材,他想在国内取得供应,就派遣其兄罗伯特•诺贝尔南行去高加索寻找俄罗斯胡桃木。1873年3月罗伯特来到巴库(巴库原来是一个独立的公爵领地的一部分,十九世纪初并入俄罗斯帝国)。结果,他发现当地石油工业正在兴起,毅然把家族的钱投入到了石油业,从此诺贝尔家族进入石油工业。

  到1876年10月,诺贝尔兄弟石油公司的第一船灯油运抵沙俄首都彼得堡投入市场。同年,路德维格•诺贝尔来到巴库主持公司业务。路德维格努力学习美国石油工业的经验,把科学、革新和商业计划运用到炼油厂,使工厂提高了效率,有了盈利。他亲自领导和关心整个企业。没几年工夫,俄国石油已经迎头赶上甚至一度超过美国石油,路德维格成为了俄国的洛克菲勒。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