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失踪的油桶”

2014年01月06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没有建立能源消费、库存等方面的统计系统,相关数据付之阙如;石油公司和产油国出于商业利益或国家安全考虑,相关数据迷雾重重;中间销售环节造成数据的叠加等

  胡森林|文  

  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国吗?国际能源署(IEA)和中国政府各持一词。除了事实和数据的争议之外,又有人抛出“阴谋论”,声称这是西方国家在坎昆会议前对中国政府施压。不知有些国人到底是敏感还是狂妄,总摆脱不了“被害妄想症”。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已经就减排做出了承诺,并非政府机构的IEA有必要参与“暗算”中国吗?若说它是“发达国家俱乐部”,那它公布的数据经常受到质疑,发达国家、OPEC国家也经常与它“对簿公堂”,又作何解释?对待很多事情,需要的不是热血,而是冷静。种种经不起推敲的诛心之论,只能让人见出自己的“小”来。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