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南方首次跨省发电权转让成交2400万度

2017年06月21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电力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称:未来几个月,云南电厂将面临激烈竞争,或将在“代工费”上作出更大让步
广东的燃煤电厂希望让发电成本更低的云南水电厂“代工”,但多数电厂在“代工费”价格上未能达成一致,导致成交惨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婧)广东的燃煤电厂希望让发电成本更低的云南水电厂“代工”,但多数电厂在“代工费”价格上未能达成一致,导致成交惨淡。

  6月20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南方区域首次跨省发电权转让。出让方是广东的49家燃煤电厂,受让方是云南的14家水电厂。尽管交易双方都兴趣浓厚,申报的交易合同电量超出设定的交易规模,但最终仅成交2400万度。这仅相当于一个2X100万千瓦的电厂12小时的发电量。

  电力是一种特殊商品,其供需必须瞬时平衡,用户需要多少电,电厂就发多少电。这种平衡通过电网调度实现。所谓发电权交易,即各种类型的电厂可转让发电合同。不过,发电权交易规模要受约束:必须保证电网安全,且电网具备富余通道能力。根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官网6月17日公布的交易通知,本次交易电量设定规模为4.5亿度。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