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特报 > 正文

商评|解读楼市新周期之三:房企明年过大关

2017年10月27日 2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已进入下半场,楼市增长动力不足。2018年房企债务陆续到期,一旦销售放缓,融资渠道受限,流动性差的房企将面临生死关
目前全国楼市整体降温,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已陆续转为下跌。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过半。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侯雯)两年前,房地产行业融资进入高潮期。开发商无需担保和抵押即可发行公司债,流动性大幅增强。这些债务将在2018年集中到期。据评级机构穆迪统计,在获得其评级的52家中国房企中,超过七成的企业将有债券于2018年到期或可回售。

  目前全国楼市整体降温,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已陆续转为下跌。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过半。以核心一二线城市外溢和棚改货币化为核心动力,三四线楼市后劲不足。这意味着房地产整体销售收入将转向疲软,而销售回款是房企最大的现金流来源。

  追求规模跃进的房企并没有手软。7月19日,富力地产(02777.HK)闪电杀入今年业内最大交易,以200亿元接盘万达酒店资产包,其流动性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富力地产拿地金额超过300亿元。大举扩张后,富力地产前三季度借款余额达1309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而其前三季度的销售额仅为594亿元,位居第二梯队队尾。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