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共享单车押金所有权归谁? 中消协呼吁立法规制挪用行为

2017年12月20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共享单车乱战
可以听文章啦!
中消协认为,押金是租用特定标的物的质押担保,押金的所有权属于消费者。法律上,对押金性质及其所有权仍存巨大争议
2017年3月1日,上海,上海制造局路上被“扣押”的共享单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引发各方关注。12月18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刚刚就小鸣单车提起公益诉讼,就得到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声援。12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在官方网站呼吁,建议目前正在加紧制定的《电子商务法》明确对挪用押金做出立法规制。

  中消协对正在制定中的《电子商务法》提出了若干修改建议。如顺利入法,这将给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池造成巨大影响。

  从小蓝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摩拜ofo,押金到底有没有被挪用?消费者遇到押金难退问题该怎么办?随着共享单车寒冬到来,押金监管问题备受市场关注,但相关规则、政策却因没有具体规制措施沦为空头支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