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汽车 > 正文
汽车

《汽车产业和汽车社会》导言

2014年05月05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陈清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

  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卡车1956年7月15日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下线。次年我进入清华大学,就读汽车专业。我的汽车情结引导我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历程。

  汽车是工业化过程最好的一个“带头产业”。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汽车产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但在那百废待兴的年代也引来了诸多的争议。我1982年出任第二汽车制造厂总工程师,1984年做厂长。期间,为了获得企业发展项目的审批和政策支持,我不得不从到处宣讲汽车产业发展的意义和规律开始,并以各种方式回答来自各方面的争议。那时我用了不少精力研究汽车的属性、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和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