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嘉诚点评政府角色

2014年03月06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怎会不认同一个真诚为社会、为百姓服务、懂得处理与各持份者关系的领袖?一个对事情看得透,对民情敏感度高,连微细变化也能抓住,知道如何好好运用资源,怎会不受欢迎?”李嘉诚反问。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自从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经历了商人治港、公务员治港,以及专业人士治港几个阶段。不过,在香港首富李嘉诚看来,关键是“制度治港”“法治治港”。法治社会,就是能够制约和监督当权者的权力。

  在接受财新记者的深度访谈中,李嘉诚对政府该扮演的角色多有点评。他以在以色列的投资经历为例,称当地政府表态,“对于科技技术显著,前景明朗的公司,从商业策略考虑,你们当然可以很快拍板投资;相对于一些公司,你在考虑与不考虑之间,我们政府会以政策鼓励你做出投资,政府甚至愿意也参与投资,但只出任没有话事权的共同股东,以分担你的风险。”他还称,以色列政府并不担心引致“官商勾结”之讥,“这是我们存在的原因,要为我们国民提供机会,就需要投资社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李嘉诚谈香港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