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楼市观察|土地产权续期问题亟需顶层设计

2016年04月20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曾有律师撰文透露:《物权法》草案审议期间,立法人员对“自动续期”普遍表示赞成,但对于是否支付土地使用费,认为应当慎重对待,日后根据情况再作研究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温州到期土地产权缴费续期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70年产权”和土地、房产权属分离制度,涉及每一个房屋业主,处置方案悬而未决。

  《物权法》第149条第一款,“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自动续期”,表述是明确的。但是如何续期?免费续期还是有偿续期?土地出让金交纳标准如何制定?并没有司法解释具体规定。

  地方政府自行量度

  温州市政府的做法是重估到期土地,需要业主缴费续期,补缴的土地出让金接近房款的三分之一。温州不是首例。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