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

万达能变轻吗?

2015年01月19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万达显示了明确的发展模式调整信号,一方面是商业板块止损,一方面是地产板块尝试“轻资产模式”

  【财新网】(记者 李慎)近期,万达集团有两条看似不搭界实际上高度相关的新闻,一是调整商业板块,关闭10家严重亏损的百货商场,并压缩25家经营不善的百货楼层,目的就是一个——提高租金收益;二是调整以往的“重资产模式”,联手光大、安石等四家机构推出“轻资产模式”。这两条新闻前后脚发出,释放了万达发展模式调整的新信号。

  所谓“轻资产模式”,即由外部投资方出资,万达负责选址、建设、冠名、招商、运营管理,投资后项目的产权归投资方,租金净收益则由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这一模式和万达过去一己包揽商业地产投建、运营全过程,并通过住宅销售现金流补贴商业地产的 “以售养租”模式截然不同。相当于万达放弃资产所有权,转而追求运营管理收益。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