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要闻正文

锤子手机天猫预订数据造假 阿里再陷虚假交易漩涡

2014年10月21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天猫承认预约数据被人为乘以3倍,并处理相关责任人;锤子罗永浩撇清关系;业内人士称手机预约数据造假已成“潜规则”。锤子事件出现和阿里一切围绕运营的模式有关

  【财新网】(记着 屈运栩)天猫销售锤子手机预订数据被人为乘以3的事件,近日持续发酵。天猫承认造假,并向锤子致歉,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打破沉默,发微博称自己和造假无关,属于“躺枪”。而手机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手机预约数据造假已是行业饥饿营销惯例。

  造假事件首先被网友踢爆。10月11日下午,微博名为“左岸的小熊”发布了一条微博问“为什么锤子手机天猫预订数总是3的倍数”,同时贴出了预订页面和页面代码的截图,截图上显示“在填充当前数据状态栏下”的一连串代码后出现了“*3”。微博同时@了罗永浩。

  这条微博随即被大量转发。到第二日,阿里巴巴对事件做出了解释。面对严重的造假质疑,阿里巴巴给出了一份轻松的声明,称“10月8日的一个前端数据展示意外,让我们感觉愧对“情怀”。”

  从10月1日起,天猫电器城开通锤子手机购买预约服务。点击“立即预约”后,在18日正式开售前意向消费者可以得到手机短信提醒。到10月7日,预约用户数达62682人。

  阿里称10月8日,系统调用一个数据端口时,意外将前端该页面动态数据显示给“清零”:“难道前台要显示“预约0人”吗?这不科学!”阿里称:“着急的攻城狮们加紧修复故障数据接口。为了尽可能让预约数据还原真实,一位自告奋勇的前端程序猿做了一个极其不科学的决定——将10月8日起的新预约数,做了“乘以三”的处理,以便后期预约数能快速接近真实数据……然后的然后....在热心的网友指出问题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查明真相,修复故障数据接口,系统预约数据现已恢复正常。”

  声明并未解除疑问挽回信誉,各种质疑纷至沓来:前端数据“清零”,后端没有数据备份?阿里一再提出的数据安全何在?工程师对于数据处理的操作流程到底如何,可以随便改数据?除去技术层面,还有大量评论质疑锤子科技以及罗永浩到底是否知情?天猫和锤子是否合谋?

  眼看舆论紧追,阿里巴巴集团CMO,主管公共事务的王帅于10月18日发布了集团的调查和处理结果。王帅称:预约数据是经过人工改动的。用夸大预约数来形成饥饿营销效果,我们反对这种以为聪明实质错误的做法。公司决定,警告包括天猫总裁在内的管理层四人,降级一人,开除两名操作者。面对原则,无人可以“无辜”,无人可以“免责”。向无辜的程序员致歉。

  王帅和阿里的表态将网络预售一贯的“饥饿营销”数据造假搬上台面,实际上承认了业务部门主观造假。延续以往针对造假的处理态度,包括运营甚至公关在内的各级人员被处理。

  事件中一直沉默的锤子科技也最终发声。罗永浩10月19日在微博称:“看了各大新闻网站的报道和读者评论,发现半数以上的人都以为是我们主导,或至少是参与了数据造假。我只想对那些支持我们的人说一句:预定数据造假的事,跟我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我们在这件事中扮演的唯一角色,就是躺枪。”

  罗永浩发声撇清关系让天猫数据造假成为了一厢情愿。对此,一国内手机销售高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从小米手机开始,国内各手机厂商纷纷采用“饥饿营销”手段,而预售预约出货等数据夸大造假也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由于手机厂商目前大多使用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接受手机预定。他称,预定预售模式对于厂商和电商备货以及物流有指导意义,尤其在“双十一”等大促之前,通常会采用收藏、加入购物车甚至预订等方式来一步步锁定购买。但他指出,目前一些新手机品牌产能跟不上,预售成为纯粹的饥饿营销。“(造假)大家都好,电商显示流量能力,厂商可以造势大卖。最后卖多少不重要,要是真卖那么多,老罗更惨,产能不够嘛。”

  锤子手机10月18日正式在天猫电器城开售,财新记者查看购买页面截至10月21日上午,三日多内手机完成交易近4000台,远低于其造假的预售数量。

  天猫数据造假到底是不是个案?就在锤子事件发酵时,知乎上一篇旧闻再次引发关注。署名黄江舟的人士称7月在阿里实习,做前端工程师时就曾经参与造假,伪造了一个抽奖游戏预热页面的点赞数据。他曾提出异议,但被劝阻:“更加气人的是,点赞功能是假的,但是用户去点赞的时候,居然会跳转到客户端下载界面。”

  阿里巴巴的交易数据造假从来不是新闻,历史上最严重的造假事件发生于2011年,阿里巴巴国际B2B平台供应商联合电商平台发布欺诈信息骗取货款,电商平台百余人牵涉其中。最终查实2009年、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卫哲及首席运营官李旭晖因此次“B2B欺诈门”引咎辞职。

  极端事件之外,最常见也最引发关注的造假一直是店家交易造假,即所谓刷单。多位店家也曾向财新记者表示,电商平台对于刷单的态度时紧时松,在“双十一”等冲业绩的关头,对于刷单就会放松。

  “B2B欺诈门”之后,淘宝天猫的日常运维,打击虚假贸易尤其是串通、默许的虚假交易,一直是阿里巴巴一再加码的领域,也显示出合规管理的巨大挑战。锤子事件出现和阿里一切围绕运营的模式有关。黄江舟就指出,产品经理的活大多也是运营兼职,不会关注产品是不是合理,而是更加关注运营效果是否达到。■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